​ TO.《太空(by.系河银)》

哇我哭了 好用心好动人的长评啊 感觉自己设计的小细节都被get到了呜呜呜呜呜呜呜 大感谢😭😭😭

子怿:

 


  

我一直觉得,想从内心表达喜爱与感谢,是要用心写长评的。但患了拖延症之后,已经很久没再动笔写长评了,我一直在好奇,会是怎样一个故事,让我战胜拖延。


  

于是,等来了阿系。


  

以下正文。


  

 


  

宇宙一直让我觉得遥远、空旷,充满未可知。在我们所处时代的观点来看,它过于庞大,也过于遥远,超长的距离和超大的空间稀释了声音,带走了温度,拉长又缩短了时间,让人觉得神秘,向往又畏惧。


  

她们的故事在宇宙的一隅展开,却不是我们想象中科技感扑面而来的样子。加油场那若有若无的机油味和嘎吱的机器噪音反而让人联想起公路和牛仔,联想起生锈的老机械、飞扬的尘土和标配的马丁靴。


  

还有兼职的打工女孩和速食便当。


  

潇潇出场的方式让人觉得意外又在情理之中,我甚至用《勇敢的世界》里的服装脑补出了绿色女孩笔直帅气的踢腿。


  

晃着腿的离家女孩和潇洒的流浪者在一顿饭的时间里交谈起来,你问我答,之后是我问你答。明明是初相遇,气氛却融洽得像是熟识已久。


  

这样的相交该是仅限于一顿饭的时间的,然而离别的时机不对,于是我们在宣仪对潇潇的讲述中开始了解这个故事的过去。是过去,却不是完整的过去,宣仪的记忆是part of the part——part of the past part。


  

 


  

画面陡然从红色星球上切走,从绿色女孩身旁切走,取而代之的是让人下意识眯起眼睛的纯白。


  

到处都是白。


  

白色的病服,白色的墙壁与天花板,还有令人捉摸不透的白色治疗师。


  

有着银色头发的治疗师会一板一眼的回答失去记忆的家伙的问题,认真、专业,却又显而易见的带着隐藏。


  

拥有异色眼睛的女孩,精致却带着严肃,撒谎的时候会移开目光。


  

她藏起了流浪者的名字,又还给了流浪者名字。


  

铭牌的金属质地使它入手微凉,但良好的导热性却使它迅速温暖起来,直到和指腹的温度持平。握着铭牌的女孩淹没在单方向涌动的白色人潮中,此时斑斓的色彩在头顶炸开,星球解体化身的烟火盛大绚烂,倒映在独身一人的瞳孔中,却让人觉得易冷。


  

 


  

故事中的故事结束,听故事的纯真绿色女孩理所应当的脱口问出:


  

你不想找回自己的过去吗?


  

否定的问法似乎比“你想找回自己的过去吗?”更直达人心。


  

过去吗?不想吗?


  

而故事的主人公沉默了许久,只是抛出了“该离开了”的自言自语。


  

离开,或者说是,继续出发。


  

对于潇潇问出的这个问题,阿系借由旁白说它“天真和幼稚”,但站在上帝视角的我却依旧猜不透宣仪复杂的情绪中都会有些什么。


  

她在流浪,却不是漫无目的,她要去往宇宙尽头,并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却又似乎明白是为了寻找什么。


  

寻找,一定是为了获得结果吗?而结果,会是寻找期望的那个吗?


  

 


  

于是和绿色的少女告别。


  

又是一次离别,与白色治疗师的离别是仓促的,时机或人为,连告别都不曾拥有;而与绿色少女的离别是计划中的,但长久的目送后却依旧是悲伤。


  

内心在本能地抗拒离别,畏惧离别。


  

就好像,在那被遗忘的记忆中,曾有离别痛彻心扉。


  

 


  

宇宙的尽头会是什么样子的?


  

像是想象中的那般黑暗与寒冷。


  

又拥有不曾想象过的壮丽极光。


  

斑斓又绚烂,却让人无比孤单。


  

好像有哪里不对,她总是觉得,此时此刻,身边似乎缺少一个人。


  

 


  

可那个人是谁?


  

是很重要的人吗?亲人?朋友?或是?


  

漂泊了百年的包裹适时到达。


  

那是一沓厚厚的写给爱人的纸质信件。


  

穿越了百年,收件人处写着的的确是她的名字。


  

而寄件人处是…


  

 


  

苞娜呀。


  

 


  

一个名字,似乎就是自己遗忘掉的全部的过往。


  

 


  

作为故事的旁观者,我有时会很纠结,不知道宣仪收到这些信件是否是幸运,就像宣仪说不清自己用去缺憾填补空虚有没有变得快乐。


  

 


  

太多的记忆占据了曾经空洞的大脑,而有意无意的回忆充斥了她往后活着的每一秒。


  

想着那个人才会觉得幸福。


  

可是想着那个人又会抑制不住地心痛。


  

苞娜呀。


  

 


  

原来,将人隔得最远的不是距离。


  

而是时间。


  

她独自穿梭在宇宙,飞越了整个太阳系。


  

却越不过沉睡的100年。


  

 


  

“苞娜呀”


  

坚强的流浪者在地球上注视着眼前的星空,终于泪流满面。


  

 


  

——Fin——


  

 


  

在长评里,我没有提及苞娜信件中的内容。因为在看完整个故事之后,我竟觉得苞娜信件中的字里行间都透着我承受不来的哀与痛,她明明语气平和,却带着决绝的意味。


  

我甚至猜想在苞娜终于答应恩熙重新参与实验的时候,是不是就想好了毁灭。


  

 


  

阿系的文中有很多对话和细节我都很喜欢。


  

像是“食物,漂泊与假装生活”。


  

像是潇潇飞起一脚时,抱头蹲下的宣仪。


  

像是卤蛋也许自己都不曾在意的尾音上扬。


  

她们明明是故事里的人,却让人觉得是如此真实。


  

 


  

昂,好像写了很多,乱七八糟不成体系。


  

最后还是要感谢阿系把宇宙里的故事写给我们看,讲给我们听。


  

 


  

下次论文间隙大概会再去重读城市中深夜便利店的那个故事,然后把由于现实风波而耽搁的长评补上。


  

以上。


  

 


  

2018年10月17日


  



评论 ( 1 )
热度 ( 14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系河银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