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 2

宣娜 | 吴宣仪×金知妍


-


她恢复意识的时候,发现自己身处一个白色的房间。

白。

不是色度的白,而是虚无的白,空白的白。她坐起来,才发现自己身上也套着一件空荡荡的白褂子。这个房间里没有任何家具,她所躺的地方甚至不能称作是床,而更像一张质地不明的手术台。一点也看不出墙壁和天花板的分界,于是也无法推测这个空间究竟多大。

她想站起来,起身的一瞬间却径直栽倒在地上。可是她没有感觉到疼痛,只有白色地板入骨的冰冷。她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身后便传来了人声:

“你躺了快100年,肌肉有轻度萎缩正常的。”

她艰难地扭过头,就看到面前一整堵纯白的墙面都变作了透明的玻璃,而玻璃壁那边是一个浑身白色的少女,看上去不过十六七岁,一身白衣,银白长发及腰,肤白也如雪。太白了,白到有种隐约的透明感,像个假人——那种全息投影的虚拟3D偶像。

身高......目测不超过一米六。这一点也很像人偶。

“所以你站不起来。”

语气也是白色的,听不出任何情感。只是认真端详着在地上挣扎不休的狼狈者,然后微微偏了偏头。

身后的墙壁突然滑动了,精准地露出一个类似于门的入口,一个同样穿白衣的男人推着轮椅走进来,把她从地上扶起,再稳妥安放在轮椅上。当男人靠近的一瞬间,她看清他温顺而呆滞的面孔,虹膜是盲人一般的黑色——没有瞳孔,也没有任何生动的反光。

她有点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

男人,准确来说,应该是外表为人类男性的人工智能,退回到了入口。墙壁再度滑动,严丝合缝地填补上那一溜缺口,重归为一片滴水不漏的纯白。

“RDII型初代的残次品,但作为护工也还算合格。”白色少女对她脸上讶异的表情似乎很有兴趣,声音也变得活泼起来,“不过你那个时代还没有这样的科技,对吧?”

她觉得自己该说些什么,但大脑非常迟钝,就像一台尘封太久而生锈的机器,重新运转起来需要很多功夫。词汇和语法在语言中枢盘旋良久,她终于吐出几个字:“你……你是……”

少女毫不在意地打断了她,开始进行公式化的反问:“你叫什么名字?”

空白。

她一瞬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来自哪里?”

空白。

“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吗?”

空白。

“我……”

“可以了。”

少女收回观测的目光,低下头在电子平板上输入几个手势,像是练习过千百次那样脱口而出:“这里是南三角座β,第1110号流浪者收容所。我叫卤蛋,是你的治疗师。现在是2137年5月5日,你是……”

卤蛋停顿片刻,抬起头看向她茫然的脸。

“你的编号是0126,记住这个就够了。”


0126花了两个月时间做复健练习,终于能够正常行走。在这段时间里,她逐渐获取了一些关于这个时代的信息。

2052年位相差空间门开发完成,超光速航行技术实现。人类开始移民到其他星球,国家不复存在,各星球上逐渐形成了独具文化特征的社区。这段一步登天的历史还有一个惨痛的前提:在2047年,由于位相差空间门的实验失败,月球解体,无数碎片化为陨石坠落地球,摧毁了大部分的地表,而这次事故的原因至今不明。

“收容所就是这之后诞生的,专门用来接受你这种无归属的星际流浪者。”

名叫卤蛋的治疗师每晚七点都会到0126的房间进行复诊,说是治疗,但通常只是些无意义的对话。卤蛋有着非常幼龄化的外表,说话的声音轻轻浅浅,当她流露出兴趣时尾音会不自觉上扬,看上去完全就是个早熟的小朋友。而当两人交流时,0126却逐渐察觉到卤蛋内心不动声色的高深与诡计,那种感觉就好像卤蛋说了什么其实并不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卤蛋没她说什么。0126总是花费更多时间揣测卤蛋的言外之意。

“流浪者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进入冷冻睡眠状态,蛰伏于飞船的睡眠舱里四处漂流。运气好的话会被巡逻舰救下送往收容所,运气不好的话,就永远这样睡过去了。虽说大脑还活着,但和死了也没什么差别。”

0126坐在床上,在卤蛋的讲述中一直看着窗外。这颗星球上的黄昏总是呈现出浓郁而诡异的紫蓝色,她很容易看入了迷。

过了一阵子,0126才说:“医生,我记忆中的日落不是这样的。”

“是吗?”

“红色……我记得日落,也记得日出。在一望无际的大海尽头,太阳会在白天升起,在夜晚下沉。那时候的天空是红色的,温暖又明亮的红色。”

“虽然按照同一个原理进行了地化改造,但不同星球的自然景观差异都很大。”

“我又到底来自哪个星球呢?”

“你要问你自己的记忆。”

“但是我什么都不记得......我怎么会连我自己都不记得了呢?”

“解离性失忆,患者会记得一般常识,却忘记自己的身份。很多流浪者原始时空的冷冻技术并不成熟,被唤醒后发生这种状况是常有的事。你也是这样。”

0126定定望向卤蛋的脸,治疗师有着和窗外黄昏一般美丽的异色眼睛,左眼是浅棕色,右眼却泛出冷淡而诡谲的蓝色。她接着问:“医生,那你知道我是谁吗?”

卤蛋的眼神微微向左下方偏移了片刻:

“……不知道。”

她在手中的触控板上轻点几下,调出0126的原始档案,再把屏幕转向档案的主人。

“2120年你被送到这里,2137年我唤醒了你,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数据。你的档案是空白的。”

“为什么要唤醒我?”

“因为收容所要被废除了,所有仍在冰冻睡眠状态的流浪者都必须被唤醒。”

太阳西沉,一切光线都收敛,夜色自窗户浸染入室内,将卤蛋整个人缓缓吞没。

“届时你们都会被遣散,就在今年九月。”


九月来得很快。起先0126以为废除不过意味着普通的关停,但事实上,为了修建一条横跨天燕座与矩尺座的全新位相差空间隧道,南三角座的几颗主星都将被直接炸毁。

遣散那天,0126走在流浪者的人潮之中,无论看向哪一个方向,目之所及只有一张又一张神情麻木的面孔。他们都是宇宙的孤儿,大梦一场,不见黄粱,前已无通路,后不见归途。运输船在前夜抵达,降临于这片冷僻的荒芜废土,宛如包裹着钢铁外壳的巨鲸。流浪者一波又一波涌入这些巨鲸深不可测的腹腔,秩序井然,满目疮痍。运输船将载他们去往更大更繁荣的主星,希望是人类最后的顽疾,而这些孤儿早已成为了无所牵挂的纯白之身。

0126最后看了一眼阴沉天幕下孤立的收容所,她一整天都没有见到卤蛋,还没来得及和银色头发的治疗师道一声别。她从口袋里摸出一块小小的金属铭牌,这块小东西不知道被谁偷偷放在她的床头柜,等着她早晨睡醒后发现,而她此前从未见过它。

铭牌上刻着几行清晰可鉴的字迹,0126默读着:

吴宣仪 20150126 BT-O

她不由得想,0126还真是个随意的代号。

就在此时,天空深处传来一阵绵长而骇人的震颤,吴宣仪同无数流浪者一齐抬头仰望,就看到南三角座α正在熊熊火焰中分崩离析,化为无数块碎片坠落深渊。沙漏状的星云缓缓转动,焕发出红色与绿色交织的辉光,它的核不停变幻形状,就像正孕育着一颗翕动的心脏。而无数艘宇宙飞船穿行其间,汇聚为流动而闪烁的群星。对于那些乘坐在机舱内的过路者而言,这只不过是太空中无时无刻发生着的其中一场爆炸与消亡,他们透过舷窗注视着万里之外死去的星星,就像观赏了一场免费而盛大的烟火表演。

而无人关心她将通往何处。




【第27封信 片段】


宣仪:

我今天在整理房间的时候,翻到了你送我的相册。

说是相册,但里面没有一张你我的照片,或是我们所认识的任何一个人的照片——那是月亮的相片集。我们都是总在望着星空的人,在那时候的我们看来,只要仰望得足够虔诚,总有一天能够亲身去到目光的尽头。

我很喜欢月亮,她会变,和地球互相俘获,她牵引潮汐,任性起来会遮住太阳......关于月亮的一切都很迷人。中国人给月亮起了很多个名字,太阴、夜光、婵娟、桂树的魂魄和白玉的兔子,每一个都很美,比那些古希腊女神的称号都要美。

你剪贴下书里所有月亮的画像,整理成相册送给我。这是500年间月亮的幻灯片,是人类眼中月的影印与进化。伽利略在1609年拓下的月亮速写,德雷柏在1840年拍摄的第一幅月亮照片,到阿波罗11登月时近距离拍下的月球表面……这本相册是我最喜欢的礼物。当读着那些相片上的每一条纹路和坑点,我都好像能摸到月球冰凉的表皮。然后我就会觉得很平静,月亮有这样的魔力,让人仰望她数百年而从来不觉倦怠。

其实我一直觉得,你很像我的月亮。

月亮最重要的别称是地卫一。也就是说,在地球漫长而孤独的公转中,她是唯一的旅伴。而我们好像总习惯性地遗忘这一点,因为我们太熟悉月亮了,她永远在那里,不论有无人关切,她总是在那里的。你也是这样让人安心的存在,大家说我们像连体婴,因为看见我就一定会在五步以内看见你。这个距离就好像整个太空里地球和月亮的距离,一对共生的双胞胎。

……在非常遥远的记忆里,我仍然清楚记得第一次见到月亮的感觉。我不知道自己何时开始记事,但那确实是我第一次直观且长时间地凝视月亮。是冬天吧,天气很冷,可是我只穿了薄薄的校服裙,大腿被冻得发疼。我站在天台上,四周一个人也没有,楼下温暖的房间里隐约有大家嬉笑的声音,恍如隔世一般飘来。

我站在那里,明明一盏灯也没有,周围却出乎意料得明亮,看得清脚边散落的空易拉罐。在某个时刻,我抬起头,猝不及防地和月亮对视了——对视,不知道是因为楼层太高还是什么莫名其妙的错觉,我从来不知道月亮竟然离我这么近。她的光辉流淌下来,映亮许多座层层叠叠的楼顶,可我还是觉得她离我很近。

满月,散发着温柔光芒的满月,巨大而清晰的满月。

在这样长久的对视中,有什么东西悄悄改变了——那样看月亮的方式和以往完全不一样。以往,我只是偶尔扫过窗外,想着,啊,月亮出来了。可那天是我第一次这样真切地“看见”月亮。以往的月亮只是一种模糊的存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天体,太阳系的亿万分之一,但那天之后,月亮好像变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那可能是一种很原始的触动,我说不清楚。但我可以确认的是,之后我在人生里遇见你,也是这样的感觉。

……回想起学生时代,我总觉得我们很傻,说什么要去月亮上看看地球,还要一起去宇宙的尽头。那时候我们坚信宇宙一点也不遥远,中国到南极的距离有13300公里,而地球距离太空不过370公里,既然我们都已经去过了南极,太空好像也不算什么。

那时候我们就是这样想的,一边啃着天文概论和宏观物理,一边想象太阳风吹拂过彗星会不会也变成极光。

教授在课上提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假设:如果月球消失,地球将会怎样?日食消失、潮汐削弱、地轴摆动、文明倒退......对人类而言总归会汇聚成毁灭性的大灾大难。你看,我离开你之后也是一样的。说实话,这段时间我过得不太好,一些不安的情绪环绕着我,就像对我的慢性谋杀,太折磨了。但是当我翻开你送的相册,看着那些人类视野里逐步从模糊变得清晰而具体的月亮,我终于醒悟过来,这是我的宿命。

追寻月亮是我的宿命,你的离开也是我的宿命。

我做了一个唐突的决定,我要去找你。

位相差空间门的实验将在太平洋中心的实验基地开启,物资和器材已经搬运好了,下个月所有人就要聚集在那里。我知道明天恩熙依然会来看我,依然会在临走前不死心地问那个已经重复过上百遍的问题,而这一次我的答案是我同意了,我和他们一起去。

她在听到我的答复之后一定会非常惊讶,然后担忧地问,你真的想好了吗?

我会肯定地告诉她,是的。

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宇宙的尽头相遇。


你亲爱的
苞娜
2045年4月7日




tbc.


我很喜欢卤蛋的人设和故事支线,但由于篇幅就不展开讲了,可以自己脑补一下,之后可能会写番外(可能

评论 ( 48 )
热度 ( 597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系河银 | Powered by LOFTER